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甲流来袭,中山多镇街蓝盾卫士持续强化学校卫生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卫生监督所,火炬开发区、西区街道、坦洲镇、板芙镇、三角镇卫生监督所发布日期:2023-03-08 分享:

  近日,全国多地流感病例数有所上升,其中以甲型流感病毒占优势,北京、上海等地均有学校因学生患甲流而停课。为保障学校、托幼机构师生健康安全,中山市蓝盾卫士持续做好学校卫生安全监督。

  

火炬开发区

  火炬开发区卫生监督所在2月份对全区20所中小学校、50所托幼机构和4间托育机构开展卫生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春季传染病防控、生活饮用水卫生、教学及生活环境卫生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指导学校做好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的宣传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校园内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有效提高学校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此次检查共计抽取604份水样送检,地毯式摸底排查了全区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饮水设备,做到底数清以规范饮用水设备管理。


火炬开发区.jpg


西区街道

  近日,西区街道卫生监督所在辖区内开展了春季学期学校和托幼机构卫生监督专项工作。重点关注传染病防控,执法人员要求学校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教室加强开窗通风、建立健康档案等,特别针对春季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特点,要求学校要及时对幼儿和家长进行春季常见病和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教。同时,在教学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包括对学校供水情况、学校提供直饮水机清洗维护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


西区街道1.jpg  西区街道2.jpg

  

坦洲镇

  坦洲镇卫生监督所对全镇托育机构的各类传染病防控情况开展了为期3天的督查行动。督导组分为四个小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访谈,实地督导了辖区70家托育机构。在检查过程中重点对托育机构的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各类传染病管控、健康教育等内容进行查看,抽查了“三检”记录、场所卫生消毒记录、儿童出勤登记、因病缺勤及病因追踪表等相关台账。


坦洲镇.jpg

 

板芙镇

  近日,板芙镇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在辖区内全面开展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和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教。通过校内宣传栏、宣传手册、健康教育课等方式对学生、幼儿开展传染病知识教育,其中湖洲幼儿园邀请了镇公卫医生利用非上班时间对幼儿家长开展了常见传染病健康知识普及讲座。

  

 板芙镇1.jpg  板芙镇2.jpg


三角镇

  近日,三角镇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及托育机构共41家单位进行卫生监督检查,主要检查了饮用水安全管理、公共卫生、教室采光照明情况,以及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落实情况,特别对流感等重点关注传染病的监测。经检查,个别单位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未更新,学生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不全,消毒产品未使用“消”字号产品。


三角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