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入企业排隐患,健康“职”导送上门

信息来源:中山市卫生监督所,西区街道、三乡镇、神湾镇、民众街道、三角镇卫生监督所发布日期:2023-03-13 分享:

  今年是广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为做好企业服务,中山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服务,帮助企业找出职业危害根源、提出有效改进措施,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避免企业因发生职业性突发事件而造成损失,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省市镇三级联动,筑牢职业卫生安全线

  3月1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中山市卫生监督所到三乡镇开展企业职业卫生检查,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通过走访生产车间、与职工交谈、与企业管理人员座谈、查看资料等方式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其中2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高毒材料,存在通风排气不合理、有害和无害作业未分开等问题。检查组现场指出并提出整改指导意见,要求企业使用无毒、低毒材料代替高毒材料,从根源上消除高毒化学因素问题;加强有效合理的通风排气,避免有毒化学物质无法排出造成浓度超标;独立设置接触有毒化学物质的岗位,减少接触有害因素的人数;还要配备、发放有效的职业病防护用品,保证劳动者正确使用。



省市镇三级联动2_副本.jpg


▲ 省市镇三级联动

  

  广泛摸底排查,织密职工健康保护网

  西区街道、神湾镇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近日也马不停蹄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员工职业病体检情况,查看生产车间布置是否合理,对三年未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2022年有处罚等的企业进行职业病风险排查等。目前,神湾镇卫生监督所共排查了辖内164家企业,西区街道卫生监督所共出动了卫生监督人员228人次。



神湾镇卫生监督所排查企业_副本.jpg


▲ 神湾镇卫生监督所排查企业

  

  走访发现,大部分企业能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要求落实防范职业病相关措施,但有小部分企业对职业病防治的认知不够,意识淡薄,未能积极实施足够的防范措施,卫生监督员现场对企业负责人及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相关知识的培训及法律法规宣传,手把手指导劳动者正确佩戴劳保用品,向企业发放职业卫生风险排查表等,帮助查找隐患,对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进行职业健康管理责任告知,督促其按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体检及申报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政企同频共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众街道、三角镇卫生监督所通过积极传播健康企业建设理念,对照标准内容逐项指导,积极推动辖区企业参与健康企业创建。目前已助力格力电器(中山)小家电制造有限公司和广东粤电中山热电厂有限公司成功获中山市“健康企业”称号。



民众街道卫生监督所助企创健康企业_副本.jpg


▲民众街道卫生监督所助企创健康企业

  

  近日,民众街道卫生监督所走访了辖内2家企业,了解企业往年职业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职业健康工作计划,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要求企业定期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把应知应会的职业病防护知识融入到员工的日常生活中,处理好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最大程度降低对员工的职业病危害,积极参与“健康企业”的创建,2家企业均承诺会按要求规范且依法依规的落实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