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局召开2023年全市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职业健康科发布日期:2023-02-17 分享:

  近日,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召开2023年全市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翠萍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职业健康队伍,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全市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坚持疫情防控和职业健康管理协同推进,顺利完成了各项职业病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有力保障了全市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做到了疫情防控有力、主责主业有序。

  李翠萍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镇街要吹响开局“冲锋号”,全力以赴抓好年度重点特色工作,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防治策略。不断加强基层职业健康监管,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广大劳动者对职业健康的需求,充分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李翠萍要求,各镇街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锚定职业健康工作,突出服务理念,开创职业健康管理工作新局面,不断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是要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各镇街要慎终如始地抓好、抓细、抓实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二是要主动担当,挂图作战。各镇街要围绕年度工作评价,聚焦问题短板,认真梳理分析,找准发力点、狠抓关键环节,提早谋划镇街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各项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要对标先进,加强联动。各镇街要提高工作标准,借鉴外地市、邻镇街先进经验做法,同时进一步加强市镇、部门之间的多方联动,合力做好全市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四是要执法有度,服务先行。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有效防范急性职业性中毒事故和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重点打击恶性、恶意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要转变监管理念,聚焦企业需求,主动加强对接,持续帮扶指导,用心用情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助推职业健康工作向好发展。

  会上,火炬开发区卫计局、石岐分局分别作交流发言。市卫生健康局职业健康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和各镇街卫健分局、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171527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