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信息来源: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2-23 分享:

  2月23日,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局一楼大会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市两会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动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抢抓机遇,奋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格局、再创新佳绩。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卫华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中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卫生健康发展和抗击新冠疫情极为重要和关键的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同时强化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同步提升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交出一份“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一年来,我们上下一心、枕戈待旦,奋力取得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面、完整、准确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保持应急处置高效运作,加强防疫能力建设,服从全省一盘棋支援外省市抗疫。始终将保障医疗救治能力放在首位,火速改造2家方舱医院并圆满完成古镇方舱医院收治任务,平稳渡过感染高峰、门急诊高峰和重症救治高峰,构筑起抗击疫情、救治生命的坚固防线。疫情防控“六个一”经验做法获国务院表扬,“01·13”疫情处置经验获全省推广。

  一年来,我们改革攻坚、统筹推进,加快构建完善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细化出台了 “十四五”规划、推广三明经验、高水平医院建设、区域中心医院建设等方案。市人民医院成为省第二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医院,市属三大医院在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取得佳绩,三乡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创新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制度获评2021年度全省医改十大改革创新典型。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增加到1280个(增长11.8%),病床增加到16994张(增长2.9%)。着力推动临床专科建设和研究攻关,新增省级临床重点专科6个、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

  一年来,我们聚力共建、均等发展,高水平推进全人群健康服务行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9.3%,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地市。做细做实各项基本服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3.16%,适龄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91.81%以上,全面推进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免费开展早诊早治项目,结直肠癌、慢阻肺、鼻咽癌、肝癌筛查1.77万人次,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近2万人次,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51万人次,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提高到89.59元。中山连续28年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小榄等6个镇街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一老一幼”服务体系加快完善,超额完成年度家庭病床任务,28家医疗机构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成市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38个,石岐桂园社区被评为国家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优质示范和特色托育机构7家,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4个。

  一年来,我们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着力建设湾区西岸中医服务高地。圆满承办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打造治未病“香山模式”和开展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科室建设纳入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在全省率先推行中医特色治疗病种分值付费。将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出中医药独特作用。

  一年来,我们服务提速、依法监管,助力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社会办医审批时限压缩、审批效能提升。推动职业防护设施预评、设计和验收“三同时”,完成职业健康检查18.64万人次。广泛开展卫生健康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普法,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行业监管918项,卫生监督覆盖率为97.16%,位居全省前列,市卫生监督所被省委评为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每年为全市7200名香山特聘等各类各级人才提供2次免费专家特诊服务。

  一年来,我们党建引领、铸魂固本,扎实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多种形式结合,在全系统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定从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配齐市属医院专职纪委书记,“基层党建三年行动”深入实施,4家省级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争先创优。扎实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出台卫生健康特聘人才评定办法,评定首期41名特聘人才。多人获得第六届“广东好医生”、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山好人”等荣誉称号。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扎实开展机关干部双联双助,把临时党组织建在支援抗疫医疗队第一线,党旗飘扬在最前沿。

  另外圆满完成了第31批支援赤道几内亚任务,25名支援队员荣获赤道几内亚授予的最高荣誉“国家独立勋章”。倾力开展贵州六盘水东西部协作,30多名医务人员深入开展 “传帮带”。派出第八批专家“组团式”对口援助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助力县人民医院迁建,筑牢雪域高原疫情防线。

  会议强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卫生健康事业融入到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上来,迅速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增强改革决心勇气,促进市镇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2023年是中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围绕全市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现代化建设整体布局,系统性谋划医疗卫生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稳慎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更好地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高水平推进中山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全民健康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2023年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毫不放松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监测救治。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部署,持续做好疫情监测预警、疫苗接种、重症预防救治、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镇村(居)防控,不断提升监测救治能力。

  二是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市中医院综合楼等重点项目动工;加快区域中心医院建设,力争年内建成2家区域中心医院;推动市口腔医院独立设置,做大做强市骨科医院和市康复医院,支持新三乡医院与高水平医院合作;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深化市人民医院与黄圃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全力推动基层医疗改革,力争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新增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按省、市统一安排,稳慎推进市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人员力量,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现代化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

  三是全面加强医疗质量安全和服务管理。提高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效能,加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加强市级质控中心建设,深化平安医院建设;启动二甲复审,强化绩效考核管理;提升临床专科能力,优化老年护理、康复医疗服务;完善血站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血液安全供应水平。

  四是高质量推进健康中山行动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行动,高质量开展艾滋病、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预防近视、肥胖等学校健康工作;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规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心理健康。

  五是积极优化重点人群服务供给。办好“市民生实事”,牵头办理“促进老年人健康养老”;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建设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推进老龄健康,力争85%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创建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23个以上市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健康促进项目,深入推进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继续开展妇女“两癌”及常见病的普查普治工作,精细化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深入开展职业健康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健康企业”创建、“职业健康达人”评选。

  六是全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大力度建设高水平中医医院。启动全省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项目建设,打造中医治未病“香山模式”,打造中西医“旗舰医院”“旗舰科室”;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加快提升中医药科研能力,做好中医医疗质量控制管理。

  七是统筹兼顾抓好其他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区域信息化平台功能,加快推动我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与省健康信息平台的数据对接工作;优化人才结构,培养一批基层“医防管”复合型骨干人员;持续推进科教研、安全生产、组团式帮扶、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等其他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牢记“三个务必”,始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首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系统要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完善考核机制,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抓落实保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安全防线,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全系统要锚定既定目标,坚定必胜信心,组织各方面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将卫生健康工作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会议安排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石岐苏华赞医院(市康复医院)、市卫生健康局三乡分局等4家单位围绕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并向部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镇街和医院颁发了牌匾。

  市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副科长以上人员,局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任,各镇街卫生健康分局及公立医院主要负责同志,2家民营医院代表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23165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