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提升生殖健康服务能力,促进生殖保健中山在行动

信息来源:妇幼科发布日期:2024-03-13 分享:

  近日,2024年中山市基本避孕服务项目规范管理培训班在市博爱医院教学楼一楼学术会议室举办。本次培训是今年首场全市性妇幼健康相关培训,也是省医学会计划生育分会春节后举办的首场直通车活动,镇街卫生健康分局基本避孕项目负责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及工作人员、妇产科医护人员共计200余人参会。

  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生殖医院副院长、教授张欣宗,广东省生殖医院教授王奇玲进行现场授课。两位教授对目前我国生殖健康服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针对当前群众生育意愿降低、婚育年龄推迟的情况,解决“想生不能生”“能生不好生”“生后不和谐”问题,必须重视生育力的保护。我市针对这一现况,着力加强重点人群生殖健康教育,2023年结合婚育新风进校园,面向青少年开展“关爱青春,爱不要冒险”主题生殖健康巡讲活动,范围覆盖10家大众型院校、4000余名学生;面向育龄妇女开展关爱妇女生殖健康巡讲,帮助育龄妇女正确避孕、减少非意愿妊娠、减少人工流产,共有8个镇街2000余名群众现场参与活动。为做好服务,我市成立中山市医学会生殖健康与计划生育专业委员会,举办计划生育服务项目及产后避孕规范化管理培训班,保健专项技术考核通过102人,对基层医院pac项目进行质控督导。2023年度我市免费基本避孕手术服务率较往年显著提高,计划生育手术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4%、随访率达95.7%。

  2024年,我市将继续从生殖健康宣传倡导、青少年生殖健康促进、生殖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三方面着手,着力解决生殖健康领域重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微信图片_202403111154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