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 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近日召开

信息来源:办公室发布日期:2024-03-27 分享:

    3月15日,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局一楼大会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锐意改革、踔厉奋发,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为加快中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和有力支撑。副市长、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卫华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的一年,也是中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更高的战略地位,倾心关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卫生健康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一年来,全系统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山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聚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呈现新格局。大力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三医齐动”效果更高,人才培养评价制度落实更有力。

    ——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百千万工程”展现新成效。落实市委强镇兴村“1388”行动,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再获表扬,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筑牢。

    ——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打造全国示范试点新高地。国家项目落地开花。国家项目落地开花,中医特色传承土壤厚植,创新中西医协同模式,创新医保中医支付方式,服务触角往家门口延伸。

    ——聚焦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公立医院建设迈上新台阶。高水平医院建设再创佳绩,完成全域提质扩容与均衡布局,重点工程项目进度提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向纵深推进,医疗质量不断改善,救治网络织密筑牢,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加快。

    ——聚焦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新提升。老龄健康事业积极推动,托育服务基础不断夯实,妇幼健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健康中山行动迈出新步伐。传染病应急能力得到加强,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平稳有序,重大疾病开展早防早筛,学校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步伐加快

    ——聚焦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卫生健康事业迸发新活力。审批服务事项再次提速,开展助企惠民职业健康服务,对口支援工作凝心聚力,“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便民,安全防线筑牢加固。

    ——聚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彰显新气象。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同时,中山市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2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得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个人”“医疗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广东好医生”等荣誉称号。参加省级各类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省市建议提案办理、食品安全、禁毒、平安中山建设等工作实现新提升,老龄委、计划生育、未成年保护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委等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随着大湾区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加速推进,特别是深中通道即将通车,中山历史性地成为连接东西两岸的关键节点。

    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按照现代化建设总体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强党建、优行风、强质量、优人才、强管理、优服务”等六个方面集中发力,深化拓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见成效,加强名医名科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打造国家级中医药示范新亮点,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加强产学研医联动助力产业发展,推进健康中山建设,向高而攀,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加速度。

    一是更高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推进“三医”联动机制建立,推进优化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推进市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深度协作。

    二是更高质量实施“百千万工程”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结合“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工程,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品质提升行动,实施基层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分级分类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

    三是更高质量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新一批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和“旗舰”科室创建,推动镇街医院100%落实中医临床科室建设。加快做优中山特色中医药服务,建设市级针灸治疗中心,大力发展智慧中医,发展“中医药+”模式,大力推进中医药与养生、养老、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事业提升。

    四是更高质量释放公立医院提质扩容新活力。加快推进市属三甲医院高水平建设,加强名医名科建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推进胸痛中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部三级公立医院完成接入省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平台。深化“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完善质控体系,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夯实基础质量和精细化过程管理。

    五是更高质量推进健康中山行动落实落地。开展重大疾病防治行动。持续将重大传染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遏制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和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完善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开展健康中山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开展中医药科普“五进一市”行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及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

    六是更高质量提升全生命周期民生品质。提升人口管理工作实效,联合部门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开展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机构创建工作,完成2024年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目标。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能力,继续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推进国家安宁疗护工作。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促进项目质量,积极探索妇幼健康中医药工作新机制和发展新模式。建立全市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筛查系统,开展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

    七是更高质量发挥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作用。深化人才招引和服务工作,组建人才医疗服务专家库。推动市中医院挂牌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山)临床医学院,引进院士团队,建成30个市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和3个老药工专家工作室。深化产学研医联动,支持医疗机构设立科研成果转化部门,推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

    八是更高质量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落实防范化解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统筹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处置突发疫情。落实安全生产和稳定责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多部门协作机制。落实对口帮扶工作,深化东西部医疗协作,加大对工布江达县医疗帮扶力度,深化与潮州市技术支援。


    会议要求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卫生健康工作磅礴力量

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卫生健康的事业发展优势。

    二、聚焦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提质。推动公立医院提质扩容,加快区域中心医院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属专科医院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辐射带动。深入实施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动紧密医联体建设,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二要实施中医药服务优先发展,全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点建设。建设以中医药服务为主体、中医药产业和文化为两翼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创新三医联动及多元投入支持中医药发展的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中医药“防治康”一体化健康服务“中山模式”。

    三要扎实推进健康中山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积极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加大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推进力度,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积极发展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推进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建设。要持续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

    四要提高重点人群服务供给,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不断加强“一老一小”、妇幼等重点人群服务供给。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要优化妇幼健康服务,推进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工作,深入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五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筑牢卫生健康工作安全防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做好卫生健康领域安全工作,深化职业病危害监测和治理养。要紧盯医疗服务和质量安全、疫苗接种安全、传染病防控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关键点,加强行业监管,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六要强化科技创新。深化医教产研联动,提升医院科研能力,鼓励医院建立“临床-研究-转化”一体化机制和服务平台,支持医疗机构设立科研成果转化部门,协助医院与省医学会、产业园区、省高校等建立产学研医对接合作,推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

    三、转作风树新风,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

    一要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要切实转变行业作风,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激励全市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要深入开展行风整治。要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治理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严格遵守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推动严守行业纪律常态化、长效化。

    三要树立创先争优新风尚。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号召,要营造“无创新、不中山”社会氛围,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创一流,朝着高质量发展奋力加速度奔跑。做好卫生健康权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精心开展卫生健康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找准卫生健康政策举措与群众关心关切的契合点,回应公众关切,凝聚社会共识。

    会议安排市中医院、市卫生健康局民众分局、黄圃人民医院等3家单位围绕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并向部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镇街和医院颁发了牌匾。

    市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成员,农工党中山市委会委员,局机关各科室副科长以上人员,局直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各镇街卫生健康分局及公立医院主要负责同志,2家民营医院代表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IMG_95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