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原议案第70号)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12-30 分享:

罗慧玲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要求加强孕产妇抑郁症综合防治工作的建议收悉,你们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很强,紧扣我国生育政策不断变化情况以及孕产期抑郁症问题的趋势现状,我们将吸纳其中有益建议融入我市卫生健康工作中,经综合市妇联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孕产期抑郁症综合防治工作基本情况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孕产期孕妇心理健康工作。近年来,各年龄阶段人群心理健康问题日益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我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以市级精神心理卫生机构(包括市属医院心理科门诊)为主体,镇街医院心理精神科门诊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社会心理卫生服务机构和兼职从事心理卫生工作人员为辅助的心理卫生服务体系。随着上述机构软硬件的不断完善,各年龄阶段(包括但不限于孕产期妇女)群众可以享有更多更全面的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干预、身心健康管理,心理援助热线,宣传教育等服务。目前,我市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门诊、精神科医师多点执业已经走在全省前列,可以为孕产期抑郁症妇女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大力加强心理门诊建设。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二孩家庭亲子问题更加凸显,二孩家庭心理健康就诊量呈上升趋势。我市注重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心理门诊建设,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均能提供精神科诊疗服务,全市登记有精神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共46个。部分医院亦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探索开展孕产期抑郁症防治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例如,以妇产科为重点特色的小榄人民医院,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对产生孕产期抑郁的预防效果研究;中山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在心理治疗方面的优势,通过中医妇产科特色与心理科共同合作,开展了产后抑郁的宣教和干预工作,定期在孕妇学校开展健康宣讲,加强孕期的健康宣教,建立了有效的转诊机制,使孕产妇心理问题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关于建立孕产期抑郁症综合防治工作机制的建议

  我局近年来根据人群年龄阶段和职业实际情况,稳步推进各部门逐步建立具有行业特点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比如,市公安局成立中山市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市妇儿工委以省市妇儿两个规划为抓手,在小榄试点开展儿童心理健康促进和干预项目,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儿童心理咨询室;市教体局2009年以来,通过空中家长学校,增设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疏导热线,开展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和干预项目试点工作;市残联也在2018年开设社区精神病人家属资源中心。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整合资源,推动全社会参与心理服务的积极性,加强公立精神心理医疗机构与家庭、社区、社会医疗机构之间的互动和联系,建立健全转介制度,构建完善的心理卫生服务网络。

  中山市心理卫生中心于2017年12月正式成立后积极统筹和协调全市心理健康服务,充分发挥主动性和专业性作用,为社会提供各类适宜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全市心理专业人员、社会心理从业者和爱好者的专业技术培训,建立日常工作联系;同时,我局不断加强部门间的精诚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主要体现为:一是目前市镇(街)两级均已成立了综治牵头,卫生健康、公安、教育、民政、司法、人力资源、财政、发改、残联、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市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大大加强了我市在精神卫生方面的统筹协调;二是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的“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行动”中初步提出建立我市的心理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包括卫生、教体、民政等诸多部门;三是我局计划依托现有的精神科医师,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心理治疗师和社会工作师等专业资源,探索组建全市心理健康专家库,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服务指引,提供心理健康专家库人员简介和联系方式,便于广大群众咨询和求助。孕产期抑郁症妇女作为心理健康服务的一部分受众,这些计划的实施都将为我市孕产期罹患抑郁症的受众提供精准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我市已向广东省省卫健委申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资料正在审核之中。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要求,积极开展孕妇抑郁症综合防治相关工作。

  三、关于探索建立孕产期抑郁症筛查与干预模式的建议

  围产期女性抑郁症相对高发且风险较大,部分案例危及围产期女性本身及婴幼儿的健康甚至生命,影响到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因此,对围产期女性心理健康状况应当特别重视,早预防、早发现并及时干预具有重大且深远的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孕产期抑郁症筛查和干预模式。

  2019年9月-12月,中山市心理卫生中心联合市博爱医院,探索开展围产期女性心理健康筛查工作。对象选择中山市博爱医院围产期就诊对象,旨在传播围产期心理健康知识,早期筛查围产期常见心理情绪问题,必要时给予疏导转介,促进围产期妇女心理健康。一是在不影响博爱医院产检门诊及产科病房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围产期心理健康培训。通过派发传单或手册,进行围产期心理健康科普宣教,利用门诊孕妇课堂及产科病房宣教室开展《围产期女性情绪管理》《产后抑郁》等5场专题讲座,提升对围产期心理健康知识的认识,现场参与的孕产妇及其家属约300人;二是通过在市博爱医院设置临时测评点,利用现有心理健康测评量表,开展围产期女性心理健康评估。对就诊的112名孕产妇进行免费的心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受围产期影响产生抑郁情绪比例约27%(33人),大部分人反馈能自我调适和自行缓解,反馈不能自我调适和自行缓解的经现场评估后对孕产妇提供了心理辅导,并建议必要时向精神心理专业机构咨询和治疗。三是加强心理援助热线在孕产妇中的作用。对参与讲座及评估的围产期女性派发心理援助热线小卡片,我市心理援助热线为0760-88884120,通过对服务对象普及该热线电话做好必要的心理宣教,对自我的一些症状及情绪无法调节时,鼓励服务对象通过热线及时疏导。心理援助热线开通至今3年,数据表明孕妇、产后等该类服务对象来电相对占比较少。

  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即市博爱医院)及全市各镇街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民营助产机构已经开始共同使用新的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全市孕期建卡(母子健康e手册)、产检和产后访视及妇女儿童体检均在该系统进行登记。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我市孕产期抑郁症筛查与干预的好方法好模式。比如,适时添加围产期抑郁症筛查项目中涉及的相关量表/问卷的模块到上述妇幼健康信息系统中,同时,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工作流程中,由经过专门培训的医务人员或社工进行孕期和产后抑郁症的筛查追踪,具体的筛查方案以及有关孕产期抑郁症健康科普宣教活动方案,考虑由市妇幼保健院心理科承担拟定,并作为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的重要技术力量,保障孕产期抑郁症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孕产妇躯体健康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其孕产期妇女及婴幼儿的心理健康,减少孕产期抑郁症的发生率。

  四、关于推动孕产期抑郁症预防诊治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内容的建议

  首先,国家基本公卫有关文件对孕产期心理健康提出了要求。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工作规范(2019年版)》和2020年8月版内容,对孕产妇的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及产后访视和产后42天健康检查进行了明确。其中,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中对孕早期健康管理要求开展孕早期生活方式、心理和营养保健指导;孕中期健康管理要求对未发现异常的孕妇,除了进行孕期的生活方式、心理、运动和营养指导外,还应告知和督促孕妇进行预防出生缺陷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产后42天健康检查服务中要求对产妇应进行心理保健、性健康与避孕、预防生殖道感染、纯母乳喂养6个月、产妇和婴幼营养等方面的指导,明确了孕产期妇女心理健康服务内容。以上表明,对孕产期孕妇心理问题已经纳入常规基本公卫检查,每年我市妇幼保健计生中心均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组织一次督导检查,孕产保健督导是其中一项内容。

  其次,按照我市每年约4-5万名新生儿出生,孕产期妇女抑郁症患病率以不低于10%计算,我市孕产期罹患不同程度抑郁症妇女患者约有4-5千人,但现在镇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孕产期妇女心理健康服务主要以身体保健指导宣传为主,未能将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具体量化和制定相关的量化标准,且工作涉及心理量表及判别转介等专业性较强的事宜,相关人员需要进行专业培训,故人员及相关经费需要进一步缕清。下一步,我们将协调发挥各方力量,将孕产期妇女抑郁症干预关口由现在的发现抑郁症管理干预前移到整个孕产期间的心理健康状态管理,尤其是发挥基本公卫家庭医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广大孕期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心理健康服务。

  五、关于加大孕产期抑郁症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及孕产妇群体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帮扶的建议

  我局采纳加大孕产期抑郁症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孕产妇人文关怀和心理帮扶的建议。市妇幼保健院,全市助产机构在今后工作中注重将孕产期抑郁症防治知识、孕产期心理健康知识列入孕妇学校必修课和重点科普宣教内容,有针对性的面向孕产妇和家属开展线上和线下的抑郁症宣教活动,提高孕产妇及家属的防治意识,为孕产妇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有效预防和干预孕产期抑郁症的发生,联动社会组织开展关爱孕产妇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孕产期抑郁症防治工作。市妇幼保健院将在每月妇幼例会中抽出专门时间加大对产科医生、妇科医生、助产士等人员在孕产妇抑郁症知识方面的宣传培训;同时,我局与会办单位市妇联将在今后工作中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积极做好预防孕产期抑郁症宣传工作,并将适时录制孕产期抑郁症宣传视频在电视台播放,扩大广大群众知晓率。市妇联将针对孕产期抑郁症妇女情况组建孕期抑郁妇女互助会,加强妇女心理调适,针对孕妇生产期间普遍存在的期待、恐惧、焦虑、矛盾等心理活动进行情感疏导和健康帮扶,开展暖心活动,使孕妇消除恐惧焦虑心理,安定其情绪。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孕产妇抑郁症综合防治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