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第4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1-01 分享:

沈嫚娜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要求应用创新治疗手段,提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效果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医疗保障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代表们结合国内外的成功案例,建议我市应用创新治疗手段,使用第二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长效针剂,提高易肇事肇祸患者的治疗效果。建议中指出长效针剂具有减轻社区和家庭监管负担、保护患者隐私和维护尊严、药效迅速平稳持久、有效降低复发风险和防止社会功能减退等优点。通过治疗技术的创新,从源头上降低肇事肇祸风险。这些建议非常专业,对做好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工作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我局积极采纳并融入具体工作措施中贯彻落实。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我市历来重视精神卫生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治疗手段,防范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努力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方面。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精神卫生的关注,我市不断加大力度推进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成以市级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包括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市心理卫生中心)为主体,24个镇街精神(心理)科门诊及26家精神残疾人康复社区机构为网底,市级大型综合医院心理科门诊、民营心理专科医院和心理诊所为辅助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某些方面(如在全市综合医院要求建设精神心理科门诊、精神科医师多点执业等)已走在全省的前列。随着上述机构的发展和完善,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全面的精神卫生服务。

  经多年来不断的努力,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因受限于目前我市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的不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仍时有发生。正如代表所提应用创新治疗技术手段、报销政策优化等建议,正是当下我市精神卫生服务工作亟待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降低高危风险,试行推行长效针剂治疗手段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难题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共安全问题,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高复发率、高致残率的慢性迁延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和预防复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暴力风险是普通人群5倍,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此类患者未能得到长期维持治疗,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不服药和服药不规律问题尤为突出,成为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

  我市已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15397人,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7705人。经过筛查精神分裂症患者中近一年内危险性评估3级及以上、有肇事肇祸风险、治疗依从性差、无或弱监护能力的对象,符合使用第二代长效针剂治疗的患者共计330人。

  2020年,根据《中央政法委等7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全国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摸排工作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我市已试行对符合使用长效针条件的高风险精神分裂症患者使用第二代长效针剂治疗,因治疗报销政策受限,市卫生健康局整体调配了2020年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央财政补助经费共84万元,对82名符合条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使用长效针剂治疗。据统计,使用长效针治疗的患者出警次数由治疗前一年的28人次,锐减为1人次;住院次数由治疗前一年的28人次,锐减为3人次;社会功能情况,有3名患者在控制症状的基础上,显著改善了社会功能,并且回到了工作岗位。项目开展以来,使用长效针治疗的患者肇事肇祸零发生,实现了“平安一个社区”的项目初衷。长效针剂的使用是对这类患者进行科学疾病管理的新方法,对平安社区提供了保障。

  (二)多措并举,优化治疗政策,积极推动长效针治疗手段

  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长效针剂治疗工作,为积极推动我市长效针剂治疗政策落地,保障更多符合治疗条件的患者达到更有效的治疗效果,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卫健、医保、公安、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出谋划策,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深入研究解决我市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效针剂治疗费用问题。

  一是召开联席会议研讨救治救助工作,全面推广使用长效针剂治疗。2021年4月12日,市委政法委、市卫生健康局、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残联等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研讨长效针剂治疗费用相关政策,落实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保障工作。会议确定了我市将对近一年内危险性评估3级及以上、有肇事肇祸风险、治疗依从性差、无或弱监护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全面推广使用长效针剂治疗;会议建议医保部门调整精神分裂症参保人的医疗保障待遇,民政、残联部门加强救助帮扶工作。

  二是提高医疗保障待遇,落实医疗救助和福利待遇。2021年5月8日,市医疗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我市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效针剂治疗有关事项的通知》,从2021年6月1日起调整精神分裂症参保人的医疗保障待遇,包括一是提高精神分裂症长效针剂治疗参保人一类门特最高支付限额,即对已认定精神分裂症一类门特病种且符合卫生健康部门规定需使用帕利哌酮注射液等长效针剂治疗的参保人,在指定定点医疗机构治疗该病种发生的门诊医保费用,按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支付比例报销,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6000元提高到25000元,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计算。参保人在登记精神分裂症(限长效针剂治疗)特定病种时,必须选定1家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精神分裂症(限长效针剂治疗)定点治疗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在一个医保年度内无长效针剂治疗记录的,从下个医保年度起该参保人的精神分裂症一类门特病种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调回至原限额标准;二是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医疗救助办法的通知》(中府办〔2020〕48号),从2021年4月1日起,落实重点医疗救助对象门诊和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在享受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按规定给予首次和二次医疗救助。

  三是多部门联动入户开展救助帮扶,落实救助帮扶。民政、残联等部门积极落实患者救治救助政策,为提高患者参保意识、残疾人证办理等福利待遇,各镇街卫健、医保、公共服务办(即民政、残联)等多部门联动,进行入户走访,核实患者家庭经济情况、医保办理情况、残疾证办理情况,针对患者情况开展救助帮扶。

  四是市纪委监委协调推进工作,加强财政资金兜底保障作用。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将长效针推进及成效作为重点巡察督办工作项目,2021年5月20日召开专题研讨会议,会议认为借鉴其他地区的有效做法,加强财政资金兜底保障作用,探索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长效针剂免费治疗政策,确保精神分裂症患者尽快享受长效针剂免费治疗,共同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和谐。相关工作推进落实中。

  (三)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流程

  目前,已印发《中山市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第二代长效针剂治疗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治疗适用对象,明确部门分工和职责,使用对象一人一档登记,完善筛查、评估、沟通(知情同意)、治疗、随访、脱落、总结等实施工作流程。现药品已进入采购环节,预计7月起逐步开展今年新一批适用对象实施长效针第一针治疗。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效针剂治疗试行一年的效果显示,使用长效针治疗的患者出警次数较前减少,社会功能显著改善,并且回到了工作岗位。使用长效针治疗的患者肇事肇祸实现零发生,为创建平安社区提供良好保障。下一步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探索患者零自付,一站式结算工作。财政、卫健、医保等相关部门继续优化治疗报销政策和福利待遇,共同探索患者零自付、一站式结算工作。二是扩大患者覆盖面。鼓励更多患者应用长效针剂治疗,提高治疗依从性,稳定病情,预防复发,降低风险隐患。三是完善社区康复同步帮扶工作。社区康复机构需要同步提供对使用长效针剂治疗的患者开展务工能力的实践,同步开展其他辅助康复活动帮扶,提高患者回归社会自信心。四是继续完善已使用长效针剂治疗的患者的阶段评估,总结经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继续做好精神卫生各项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精神卫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