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第5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12-31 分享:

李翠云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要求着眼长远,尽早谋划第二人民医院新址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市第二人民医院于2008年投入使用,是中山市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防治任务,按照三级医院标准设立的一间“平战结合”市属综合性医院,同时也是全市新冠肺炎唯一定点收治医院,一直以来为我市公共卫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医院基本情况

  市第二人民医院总占地面积132.2亩,总建筑面积5.77万平方米,已使用的占地面积约25.43亩,剩余可建设用地106.77亩,剩余未使用占地面积约80.76%;医院在编职工398人,2018-2020 年门诊人次分别为43.8万人(次)、47.32万人(次)、42.59万人(次)。

  二、周边公共交通及基础设施影响情况

  一是医院南侧220kV及110kV高压线通过,该设施由南方电网承建,符合建设距离和标准。二是深茂铁路将从东南侧穿过,目前仍在规划设计中,符合建设距离和标准;三是三角快线靠近医院通行路段,离医院建筑物仍有一段安全距离,且医院主要业务用房位于院区中心区域,目前影响较小。

  三、医院近期建设情况

  一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快速预留充足病房确保疫情需求,2020年2月,在医院18亩空地,历经18天,建成总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提供500个床位的临时防疫病区;二是由孙中山基金会捐赠300万元,用于医院检验中心改扩建,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三是为进一步提高医院传染住院楼ICU床位数及救治能力,投入约5970万元,用于传染病住院楼的改扩建工程,目前正进行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

  四、市有关规划落实情况

  《中山市岐江新城提升规划》中,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综合性医院,是岐江新城公共服务设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岐江新城城市副中心、新客厅定位,强化城市中心功能和质量的重要设施。在《中山市港口镇木河迳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2020)中,第二人民医院现址继续规划作为综合性医院。市自然资源局正在组织编制《中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为满足我市医疗机构长远发展,从医疗资源布局的角度出发,我局向市自然资源局提出在东区、石岐区等区域安排6个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的土地预留规划需求。

  五、下一步工作

  鉴于市第二人民医院对全市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性及不可替代性,综合考虑医院的现状及发展,从全市医疗资源布局的角度,我局将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沟通,向市自然资源局跟进用地需求,积极谋划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址选址事宜,待条件成熟后尽快启动相关工作,过程中我们将及时向你们汇报进展情况,虚心听取代表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