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2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12-31 分享:

黄月红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要求加强老年人关心关怀、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建议收悉,该建议很全面也很有前瞻性,对我们目前开展的老年健康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经综合市民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金融局、市市场监管局、中山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居家养老家庭病床、提供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建议

  (一)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全市共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98个,常住人口签约数为119.28万人,重点人群签约45.68万人,已实行家庭医生有偿签约,24个镇街服务全覆盖,并实现医保线上同步结算。加强对家庭医生骨干培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同时根据群体的不同需求,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实行分类签约、差别性签约、有偿签约,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层次健康需求。

  (二)全面推进特定老年人家庭病床工作。家庭病床服务是实现便利医疗的主要形式,将家庭病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结合起来,积极推广特色医疗,为服务对象提供定期巡床、健康体检、全科医疗、社区护理和中医中药等社区适应技术服务。今年,市卫生健康局、市民政局按照“质量优先,便民惠民”原则,对2019年出台《中山市特定老年人家庭病床补助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享受对象从原来特定老年人中5类扩大到8类,从400多人增加至近800人。

  (三)积极探索具有中山特色安宁疗护模式。中山广弘康复医院、东凤人民医院、火炬开发区海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三家机构被纳入第二批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打造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植根于社区等多层次安宁疗护服务模式,满足群众不同服务需求。其中火炬开发区海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省第一家真正把安宁疗护服务落实到基层的医疗机构, 受到省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该中心立足于社区,将安宁疗护融入医养结合,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以科技创家居新方式整合资源,多部门多团队多学科协作远程诊疗,实现“家居式”安宁疗护服务,符合多数安宁疗护患者的个人意愿,大大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降低住院的医疗费用。

  (四)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开通便民的服务项目。“健康中山APP”实现了居民健康管理电子化,涵盖居民从便捷寻医、预约挂号、诊间支付到报告查询的就医全过程。通过“健康中山APP”输入亲友或陪伴人的身份证信息绑定老年人账号,既可为老年人进行预约挂号、诊间支付、预防接种、预约上门护理等,也可代老年人与家庭医生进行签约服务。老年人就诊结束后无需再到医院取报告,亲友或陪伴人在“健康中山APP”上同意授权或人工审核授权通过后,即可查看老年人的检查检验报告、个人健康档案、就诊记录等重要信息。整个就医流程均可由亲友或陪伴人代办,这样从时间、劳动量上大大节约了成本,也给亲友或陪伴人缓解了一些压力。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实际情况,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医联体的核心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预约号源,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保留挂号、收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促进线上线下服务结合。

  (五)互联网医院就诊,有效解决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我市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已接入9家医院,2021年将新增黄圃人民医院、古镇人民医院、坦洲人民医院、西区医院、东升医院等5家互联网医院,在线为患者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健康咨询等服务。互联网医院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为患者提供就医服务体验,就医者可通过线上支付工具,一键实现在线申请续方和支付,也可以自行选择取药地点或者送药上门,节省了时间。通过社区家庭医生续方,无需反复到医院挂号排队。随着慢性病续方的逐步推行、建立家庭医生对慢性病患者的追踪随访机制,促进社区家庭医生建立和不断完善居民的健康档案,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提供服务,实现医院业务拓展延伸,覆盖院前、院中、院后全流程的便捷移动医疗服务平台。

  (六)网约护士上门,打造“互联网+护理服务”全市模式。2019年7月,“健康中山APP‘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2020年8月全面推广。现我市共有29家医疗机构上线提供预约服务,覆盖全市24个镇区,实体医院派出本院护士在互联网护理服务云平台上注册,家属可以在“健康中山APP”在线申请护理服务,也可以由护士在护士端进行代下单、代付费服务,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卧床老人、孕产妇等居民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截至2021年6月底,预约上门护理服务达到2794人次,在线护士967人,上门护理总时长4379小时,工作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既便民利民又有效体现了护理专业的价值。 

  (七)打造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2019年,探索开展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试点工作,并在2020年该管理平台上利用互联网手段,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打造集对象站点、人员、服务、资源等各类要素统筹高效运行的“一中心多站点”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在助安、助洁、助餐、助医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多项养老服务。市民政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造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深化和拓展上门服务、紧急援助等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成功打造了“关爱铃”“慈善爱心铃”等信息化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和社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二、关于基层银行网点为老人设立专窗专柜专人辅导服务和防诈骗服务的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市金融局大力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养老院”“进老年活动中心”等活动,在老年人集中的场所进行银行保险智能应用知识普及,增强老年人对智能技术的了解和信任,促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同时,市反诈骗中心与市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每年元旦、春节、3·15、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

  (二)探索老年人金融服务模式。2020年,在中国银行中山分行悦来中路支行率先设立“养老服务示范点”,打造全市首家金融行业养老特色机构:一是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对全行人员开展了为老龄人群提供服务的针对性培训,通过提供贴心陪伴式服务,让每位老年客户享受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二是通过强化网点物理环境改造,提升厅堂养老服务新体验,建成无障碍服务网点,配套适老化服务设施,让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有了更好的舒适环境;三是设置老年客户线上体验区,配备经验丰富的服务人员进行指导,同时根据客群特点,提供主动上门便利化服务。

  (三)优化老年人金融服务举措。在全省率先开展优化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2021年出台《中山市进一步优化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方案》中的25条具体工作举措,从优化应用场景、增设金融养老特色机构、保障金融消费安全等多方面切入,让老年人更放心、便捷地享受优质金融产品与服务,共享数字金融的科技红利。

  (四)纳入体系管理与评价。督促金融机构对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优化老年人金融服务措施办法,探索出有针对性、差异化、特色化的老年人金融服务体系;要求各金融机构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做实做细,需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工作落实;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随机走访网点、听取老年消费者意见等形式,落实执行的程度和效果;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将各银行机构支付服务等领域适老化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人民银行金融服务与管理考核评价体系中。

  三、关于办好老人食堂的建议

  (一)推进长者饭堂建设。近几年,我市共投入约300万元的福彩公益金,用于推进长者饭堂建设项目。2020年出台《关于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长者饭堂建设的通知》(中民福字〔2020〕20号),以构建全覆盖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为切入点,整合资源,建立“企业让利一点、政府补贴一点、慈善捐赠一点、个人支付一点”的运营方式,根据老年人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合理布局长者饭堂。目前各镇街已初步形成签约企业集中配送、社区餐饮商家合作助餐等各具特色的配餐助餐服务体系,至今,我市共建设长者饭堂和就餐点105个,实现镇街全覆盖和中心城区社区全覆盖,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87.24万餐次。

  (二)加强对长者饭堂食品安全的监管。市市场监管局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强化长者饭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每年结合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主要通过食品原材料监督抽检,全面排查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操作、人员健康、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等情况,与民政部门协作,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和硬件设施提升,对基础设施陈旧或不完善、布局不合理的食堂督促开办方加大改造力度,切实防范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四、关于完善健康码管理、保障老人基本服务需求的建议

  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景点需要扫健康码且各类门票推行网上预约、扫码支付等功能,老年人对于新兴智能技术操作不熟悉,影响了老年人日常出行消费。为解决老年人面临的实际困难,现商圈和旅游景区(点)已经采用多种进场模式,如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随行家属可为其扫码出示即可;没有随行家属的,景区(点)会安排工作人员代为扫码。如老年人没有手机的,凭借有效证件和健康码纸质资料可进入景区(点)。关于景区(点)预约问题,如老年人有随行家属的,家属可帮助出示预约号;没有随行家属的,凭借有效证件和预约纸质证明可进入景区(点)。

  五、关于开展老年人智能化培训的建议

  我市积极开展“提升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能力”智慧助老活动,按照镇街社区(村居)+老年干部大学+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网上学堂模式进行跨越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市卫生健康局会同中国人寿公司中山分公司下发了《中山市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活动实施方案》,举办主题为“智能e时代,银龄新生活”的专项培训,帮助老年人消除的“数字鸿沟”,解决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手机的问题。通过镇街卫生健康分局宣传落实,社区组织老年人参加中国人寿公司中山分公司驻点政策保险服务专员的面对面集中讲解、手把手教学,让老年人学会在家如何通过电子血压器、智能手环来了解自己身体血压、脉搏、心率等健康状况;特别针对智能手机生活化,进行详细介绍讲解,教会老人微信如何添加好友、手机拍照、朋友圈发送、添加相片、微信视频聊天、关注社区公众号来查看社区活动及福利、微信转账付款功能使用,学习如何出示健康码、医院预约就诊、手机公交卡使用以及手机查看保险等。

  2020年,全市共开展了110场智慧助老活动,2782位老人参加。2021年继续以“智能e时代,银龄新生活”为主题,计划开展200场培训活动,争取社区覆盖率达80%以上,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老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