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8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7-12 分享:

黄丹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医疗卫生系统数据壁垒,实现信息互通的建议》(建议第2022081号)收悉。该建议对于更好地消除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壁垒,实现市镇两级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经综合市财政局、市政数局、市公安局、市医保局、市统计局等5个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市镇统一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和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体系的建议

  我们吸收采纳该建议。我市已经在2019年9月建成中山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集“数据服务+安全服务+监管服务”三维一体。中山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基础网络、服务器采取由企业投资,政府购买部分服务,并授予企业十年特许经营权的形式建设。从2015年起建设中山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2018年底完成所有的建设内容,2019年9月通过市政数局综合验收。平台包括“1111462”工程:即全市健康医疗一卡通管理、一张卫生专网、一个数据中心、一个市级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卫生计生管理资源库;加强信息化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健康服务、药物使用、综合管理、计划生育6项业务中的深入应用;建设健全的信息安全体系和信息标准体系。

  信息平台的建成,实现了5家市属医院、25家镇街医院、社区卫生中心/服务站以及与卫监、血站、疾控、计生等机构的互联互通,实现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计生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以及全市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与互认。建立起多渠道、高效的预约挂号平台,建成全市统一支付平台、高效的双向转诊平台、计免预约系统、区域120系统等,有利于全面提升全市范围内的医疗业务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中山市医疗卫生资源优势,为居民提供各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并与广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市级其他平台(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外部单位)进行数据共享与交换。

  二、关于不断提升医疗信息数据质量建设的建议

  我们吸收采纳该建议。一直以来,我市各个镇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各自独立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基卫系统”),形成多版本并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镇街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是由各镇街负责。目前各镇街存在中拓和好医生两个系统供应商,其中21个镇街基卫系统使用中拓系统,3个镇街(小榄、东区、开发区)基卫系统使用好医生系统。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C/S架构的基卫系统独立部署在本机构管辖范围内,业务数据相互独立;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B/S架构的基卫系统集中部署在厂商数据中心,业务数据集中保存。由于各基本公卫系统厂商建设时间的差异,版本差异,而各社区服务中心是基本公卫系统的业主方,拥有对基本公共卫生系统的绝对话语权,导致系统的接口维护也难度大,使得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全市基本公共卫生管理存在一定的实际困难。

  由于国家、省卫生健康委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慢性病(高血压、糖尿 病等)为重点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纳入考核内容,如何更好地发挥公卫信息化手段推进我市基本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就显得十分急迫。为找准和有效解决市镇两级数据缺乏关联性、一致性等问题,我局有的放矢,及时约谈市、镇三家系统开发商,反复梳理基本公共卫生数据,找出市、镇两套系统差距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分步解决。一是落实信息系统的对标改造。要求各镇街对标省有关标准,加快改造本地基本公卫系统,切实解决市、镇两级内容不一致问题。二是坚持每季度通报公卫数据质量问题和原因分析,进一步提高市镇两级数据质量,各镇街数据转换率都有所提高。三是为加强慢病管理,新开发了公卫报病功能模块。2022年初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新开发了公卫报病功能模块,已要求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增加该功能模块,并完善健康档案信息。目前市人民医院已试用该功能模块。

  三、关于建立健全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库,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共用的建议

  我们吸收采纳该建议。目前,我局已经建成全员人口信息库。市政数局也正在建设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库,规划包含基础人口信息以及婚姻、车辆、住房、教育等主题信息。建议依托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汇聚全市人口数据,建设形成较为完备的中山市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库。市统计局将在统计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大力支持市镇两级卫生健康系统信息系统整合工作,积极配合做好统计数据需求。市公安局已将人口信息数据通过专门渠道推送给市政数局,由市政数局向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开通数据查询端口,在准确摸排相关部门信息查询需求的前提下,落实“一查一送”举措,方便医疗卫生单位共享政务信息,获取相关当事人主体身份信息如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等,不宜全面放开查询全量数据的权限或面向公众公开。市财政局坚持积极发挥财政力量,加大卫生健康领域及政务信息化建设财政投入,配合完善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建设,促进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市医保局在职能范围内积极配合开展好有关工作。从 2021年1月1日起,我市在全国率先全流程完整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市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已全部联通对接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医保数据统一,定点医疗机构可以查看到患者是否在我市参保、参加的是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等参保信息。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