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54号议案转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7-13 分享:

梁洁心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中山区域特色线上微医疗平台”的议案》(议案转建议第2022054号)收悉,经综合市医疗保障局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关注,近年来,在健康中国的总体战略指导下,互联网+医疗迅速发展,预约挂号、在线问诊、远程医疗等诊疗服务促进了医疗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过去以大医院为中心、病人等待服务,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医疗资源协同服务,互联网+医疗正加快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能够让患者在家或者社区就能看病,大大方便了广大患者,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和实惠。您的建议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督促和鞭策。

  一、关于全力打造富有中山本地特色的、受市民欢迎的轻医疗平台/APP/小程序的建议

  (一)已建成中山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全市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互认。我市已经于2019年9月建成中山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包括一个数据中心、一个市级卫生信息等平台,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等资源库;加强信息化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健康服务、药物使用、综合管理等6项业务的深入应用。信息平台的建成,实现了5家市属医院、25家镇街医院、社区卫生中心/服务站以及与卫监、血站、疾控、计生等机构的互联互通,实现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计生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以及全市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与互认。建立起多渠道、高效的预约挂号平台,建成全市统一支付平台、高效的双向转诊平台、计免预约系统、区域120急救系统等,有利于全面提升全市范围内的医疗业务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中山市医疗卫生资源优势,适应市民诊疗需求,为居民提供各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并与广东省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市级其他平台(市政务交换中心等外部单位)进行数据共享与交换。

  (二)打造全天候多样的卫生健康服务。从2019年12月起至2021年底,全市共建成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16家互联网医院,含陈星海医院等5家民营互联网医院。我市互联网医院现已实现24小时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网上诊疗,预约挂号、预约检查检验、移动支付、健康医疗信息推送等惠民便民服务,下一步将结合处方流转、药品物流配送等工作,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促进医疗卫生资源更加均衡,优质资源利用更加充分,看病就医更加公平可及。

  (三)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服务。2019年7月,我市“互联网+护理服务”正式上线,按照创新模式与传统服务相结合,明确“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工作内涵和工作主体,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政策落地实施,紧扣“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打造全市模式,对医疗机构、患者、护士三方面的需求进行分析,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按照试点先行原则,探索形成可复制的有益经验,不断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增进人民健康。

  (四)开通医保支付助力互联网医院。“网上就诊诊查费”已纳入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市医保局基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通过医院公众号等渠道,向各定点医院提供医保线上支付能力,充分调动医院、医生积极性,发挥互联网诊疗服务优势,助力“互联网+医院”建设,提升便民就医服务水平。

  二、关于整合医生资源、多措并举鼓励医生主动成为平台核心建设者的建议

  (一)名医参与线上诊疗。我市互联网医院将线下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向线上延伸,促进线上线下服务的同质化。坚持互联网医疗质量的内部管理,充分发挥实体医院、平台在互联网医疗服务质量上的主体责任。配备有资质、业务能力强的专家队伍,目前我市11家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均有副高级及以上专家常态化定期开诊,24小时接受患者线上复诊和健康咨询,使互联网医疗质量稳定在高水平。

  (二)加强互联网医院业务统计和绩效考核。将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数量纳入医疗机构、医生业务统计范围,并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及医院内部绩效考核,《中山市2021年度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中规定,2021年度内取得互联网医院资质的医院得1分;年度内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100人次的医院得2分,不足100人次按比例得分。此举将更好地调动医疗机构、医生参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积极性,鼓励支持更多的医疗机构、医生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

  (三)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实现新跨越。我市大力发展“互联网+中医药”,依托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整合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信息、中西医门诊就诊信息、疾病随访管理信息、妇儿保健信息,打造独具特色的信息服务网络,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惠民的中医药服务信息化新途径。中医体质辨识系统覆盖全市,全市各镇区“治未病”中心统一配置中医体质辨识信息系统并实现全市联网,截至2021年底,全市各“治未病”中心共完成中医体质辨识225529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各类人群健康档案维护、普通和特殊人群中医健康管理、慢病健康管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59.10%和74.52%;通过对不同体质目标人群的健康干预,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指导,真正实现“未病先防”,群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推出“互联网+中医护理”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线上申请,线下服务”,2021年共为257人次的出院患者、罹患疾病或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居家中医护理服务。

  互联网医院属于医疗服务的新业态,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相关工作,随着互联网医院平台的不断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供给能力的提升,医保部门“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完善,将有更多的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信息化水平将不断提升,大数据应用不断推广,助推以病人为中心的互联网+医疗技术应用不断发展进步,将会更好地保障群众便捷就医,为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互联网+医疗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