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13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7-13 分享:

李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新三乡人民医院建设运营问题的建议》(建议第2022134号)收悉,经综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医疗保障局和三乡镇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新三乡人民医院建设运营工作的关心。我市仍存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镇街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上供给不足的问题,因此区域中心医院的建设工作刻不容缓。新三乡人民医院对标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目前硬件配置达到三级医院标准,前期我局已通过市级层面,接触省级和市级多家医院,洽谈其与新三乡人民医院的合作事宜,积极解决医院面临的建设运营问题。盘活新三乡人民医院有助于解决我市南部片区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现状,并辐射周边区域,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一、关于将新三乡医院确定为南部组团区域中心医院的建议

  为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快建立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我市制定了《中山市建设区域中心医院行动计划(2021-2025年)》,坚持“登高峰、建高地、强基层”总体思路,以“统筹规划、均衡布局、市镇共管、一院一策”为原则,重点支持4-6家综合实力较强、区城辐射较广的镇街医院建设,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设备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技术水平,促进医院信息化发展,完善市内各区城间优质医疗资源配置,缩小与中心城区诊疗水平差距,建设打造一批学科门类齐全、医疗设备精良、医疗人才集聚的区域中心医院,形成立足片区、承上启下、辐射周边的区城医疗新高地,确保更好地满足区城内群众享有优质医疗服务需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

  根据行动计划要求,市卫生健康局已印发《关于开展中山市区域中心医院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启动我市区域中心医院建设申报工作,各医院要按照通知要求开展自评,其中建设对象要求为:

  (一)现为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编制床位500张以上,编内中高级职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45%,重点科室主任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具有市级或市级以上临床重点专科、临床特色专科,承担过市级或以上科研项目,具有一定的科研教学能力和较强的临床人才队伍,能够开展临床教学和中高级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在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公共卫生处置等方面综合能力具有区域先进性和代表性。

  (二)所在镇街处于区域中心地理位置,交通便利,医疗资源布局符合“区域优化、便利可及”要求,便于服务辐射其他镇街。所在镇街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办医责任,优先保障医疗卫生发展,大力支持和推动医院建设,在资金、用地和扶持政策等方面予以全力保障。

  三乡医院需根据通知要求开展自评,满足要求后,由三乡镇向市卫生健康局递交《中山市区域中心医院建设申请报告》和《中山市区域中心医院建设申报表》,后续市卫生健康局将通过评选最终确定区域中心医院。

  二、关于明确区域中心医院由市统筹建设运营的建议

  (一)加强市级统筹领导。建设区域中心医院是建设卫生强市,实现“建高地”的重要举措,已要求各镇街政府和有关部门提高认识,将区域中心医院建设纳入深化医药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在市医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区域中心医院建设专项工作组,负责推进具体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向市医改领导小组通报建设医院的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所在镇街党委政府和各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组建由镇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镇共管、一院一策”原则制定建设方案和扶持措施,增强工作合力。

  (二)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一是贯彻落实区域中心医院政策方案。市镇两级财政落实对区域中心医院的投入政策,实行项目管理,按进度逐年拨付。各建设单位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建设资金统一纳入医院年度预算,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建设资金由建设单位自主统筹使用,重点用于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型设备装备购置、临床专科建设、医学人才和科研创新团队引进和培养、新技术研发推广以及科研项目研究应用等方面。二是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支持。积极组织三乡镇等镇街争取专项债券,支持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其中,2020年转货发行三乡医院异地新建项目专项债券1.5亿元,2022年提前批转货发行该项目专项债券0.93亿元,合计已发行2.43亿元支持三乡医院建设。市财政局也将持续做好2022年全年批债券发行,按项目需求再转货0.2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三乡人民医院建设发展。

  (三)加快引进优秀人才。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事项的通知》(中人社发〔2021〕36号),实施高层次人才、紧缺专业人才招聘绿色通道。其中,明确符合我市第一至六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认定条件的人才可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进行公开招聘;取得学历学位证书的硕士研究生,或者具有副高职称的人才可通过直接面试的方式进行公开招聘。下一步将指导我市事业单位结合单位发展需求和岗位特点,将更多优秀的人才聘用到事业单位队伍中。二是根据《中山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中人社发〔2018〕272号)文件规定,鼓励公立医院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对确属特别急需紧缺、贡献特别突出且属于《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培养引进紧缺适用人才意见》(中委〔2010〕7号)所列第一至第六层次人才范围的高层次人才,采用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特别补贴、一次性奖励等特殊分配方式,并在绩效工资总量内单列核定,用于吸引和留住人才。

  (四)提高医保报销系数。一是出台《中山市社会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等级系数确定办法(试行)》(中山医保发〔2021〕55号),支持医院建设发展。非三级医院2021年基准等级系数在2020年等级系数的基础上提升2%。新晋升三级非评审等级的定点医疗机构基准等级系数调升为0.8。对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公布为省级区域中心医院或本市区域中心医院的,加成等级系数加成0.01。对DRGs能力指数在全市二级同类前三名或三级同类前两名的医院,加成等级系数加成0.01。对CMI指数在全市二级同类前三名或三级同类前两名的医院,加成等级系数加成0.01。二是为支持镇街医院建设和促进分级诊疗,我市自2019年起实施结算等级系数为1.0的492个基层病种,并于2022年扩大到537个,大大促进了镇街医院的发展。为了促进镇街医院中医药技术发展,我市自2022年开展11个结算等级系数为1.0的中医基层病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新三乡人民医院建设运营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