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2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7-13 分享:

黄彩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部门和医院共同协作,关爱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建议》(建议第2022024号)收悉。该建议对提升我市妇女盆底健康管理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局作为建议的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和推进工作,成立了办理工作协调小组,积极协调会办单位与代表开展沟通,并组织召开了办理工作座谈会。经综合会办单位市财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妇联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健康工作,在《中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中明确提出要为青春期、育龄期、孕产期、更年期和老年期妇女提供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在财政投入上,市财政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妇幼保健经费方面,每年安排925万元预算用于全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以及对各镇街妇幼服务机构技术指导等工作,并安排卫生健康宣传工作经费用于各平台的健康宣传。

  一、关于政府部门和医院共同协作建立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整体防治模式,做好围产期和全生命周期盆底健康管理的建议

  该建议已被采纳。一是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妇女盆底健康管理工作,在盆底功能影响关键时期如孕期、围产期不断加强健康教育,令服务对象正确认识在盆底健康的维护管理工作上本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主动做好关键时期的康复锻炼(如正确坚持凯格尔运动),有效恢复盆底功能,减少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协同市妇联等单位,继续做好关爱女性健康服务,通过网络平台加大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预防宣传,同时指导市属医院及镇街医院加大对孕期、产后、子宫切除术后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达到早防早诊早治的目标。二是我市关于盆底功能障碍的治疗项目如“盆底重建术”等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项目目录报销范围,且为了加大支持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手术项目,我市自2012年已在病种分值库中开拓了诊治方式“修复手术”,并根据临床特点合理制定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相应病种修复手术的分值,从政策上做好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治疗的支持工作。

  二、关于将盆底功能检查作为一项免费健康政策,为所有产妇提供一次盆底功能检查的建议

  该建议已被部分采纳。目前我市常规开展产后42天复查项目,部分医院已将盆底功能检查纳入其中同步进行;也有部分镇街医院利用其他妇女健康服务项目开展之机,向适龄妇女赠送盆底功能检查。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我市妇女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病情况和妇女整体健康状况,收集推广市属和镇街医院针对盆底健康管理中的较好做法,并积极探讨免费开展盆底功能检查的可行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妇女盆底健康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