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11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7-13 分享:

黄仲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适龄老年男性实施前列腺癌筛查的建议》(建议第2022117号)收悉,经综合市医疗保障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前列腺癌是典型的老年男性特有疾病,发病率往往从60岁左右开始上升,随着年龄增大,发病率急剧升高。随着人口老龄化,发病率激增。据《中山市2020年恶性肿瘤年报》统计2017年中山市男性前列腺恶性肿瘤新发131例,粗率为15.72/10万,中国标化率为7.75/10万,世界标化率为10.70/10万。中山市2017年男性80岁以上恶性肿瘤死亡,前列腺癌位列第三位。在我国,超过2/3患者初诊时已属中晚期或局部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机会,因此你提出的对适龄老年男性实施前列腺癌筛查,提高我市前列腺癌患者生存率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一、防癌治癌是健康中山建设的重要目标任务

  中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健康中山行动(2020-2030年)》,要求推广癌症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同时中山市成立了癌症协会,正积极推动癌症诊断治疗。力争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同时加强癌症防治科技攻关,推动抗肿瘤药研制生产,建立健全抗肿瘤药临床供应保障。《健康中山行动(2020-2030年)》提出了到2022年和2030年,我市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的目标任务。

  二、关于全市分社区实行前列腺癌筛查模式的建议

  2021年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支出达39.39亿元,同比增长42.61%,其中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7亿元,同比增长77.13%。2022年起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超84元。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开展65岁以上老年体检,由各镇街组织辖区内65岁以上居民免费体检,部分镇街体检项目包括腹部B超检查。另外,医院常规年度体检或入职体检套餐中,一般进行全腹部彩超检查,男性体检包含前列腺检查。下来,我市将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探讨把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筛查纳入项目内,如果检查发现PSA升高,鼓励患者配合进行肛门指诊检查。

  三、关于加大前列腺癌的预防、保健等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的建议

  我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健康宣教:一是围绕癌症预防科普知识设计健宣教康日历,向全人群科普癌症预防相关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二是在“健康中山”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癌症预防科普文章,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三是在“健康中山”抖音号上定期发布关于癌症预防的健康科普视频,用形象生动的视频作品吸引群众关注相关健康知识,提高科普的覆盖面。

  四、加强列腺癌症防治科技攻关和扶持学科发展

  中山市高度重视和支持健康产业发展,中山市健康基地与香港浸会大学签约开展产业合作。香港浸会大学前列腺癌早期诊断试剂盒项目,以病人尿液为样本,通过镧系金属配合物发光分子检测样本中前列腺癌相关标记物,来达到前列腺癌早期初筛的目的,是一种快速、准确、无痛、简单的检测手段,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和准确性,是早期前列腺癌的新一代诊断方法,2019年正式落地我市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是香港浸会大学首个在中山落户的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