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卫健函〔2023〕90号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11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3-08-01 分享:

  黄依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心脑血管病变(脑中风)人群的帮扶工作建议》(建议第2023114号)收悉,经综合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意见,现答复如下:

  脑卒中(脑中风)是我市近年来居民的主要死因与致残因素,给患者家庭以及社会带来较大负担。为进一步缩短患者发病到救治时间,降低致残率,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快推进卒中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促进脑卒中急诊急救、规范实施治疗,为患者提供规范高效的卒中急救诊疗服务,提高脑卒中救治效率。同时,完善包括脑卒中人群在内的困难群体的帮扶政策措施和医保政策,有效提升对脑卒中患者群体的保障和关爱。您提出的建议为进一步推进卒中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完善优化对包括脑卒中患者在内的困难群体帮扶和保障政策提供了有益思考,现就具体建议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脑中风的及时救治,根据患者的病情以医学角度制定等级标准,按病情等级采取对应的治疗方案,以争取最佳且高效的黄金急救时间提高治疗效果的建议

  一直以来,市卫生健康局非常重视脑卒中的预防与救治工作,并于2017年11月成立了中山市神经内科(脑卒中)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为脑卒中的防治工作搭建平台,由质量控制中心每年根据最新要求,制定脑卒中救治质量考核标准,指引各级医院早诊早治和规范诊疗。

  缺血性卒中占全部卒中比例近80%。急性缺血性卒中治疗的关键在于尽早开始再灌注治疗,挽救缺血半暗带。为持续改进急性缺血性卒中再灌注治疗率,我市已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的倡导推进卒中中心及“中国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建设。

  目前我市已建成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两家高级卒中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博爱医院、小榄人民医院、火炬开发区人民医院、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黄圃人民医院、南朗医院、坦洲人民医院、广济医院等10家医院成功加入“中国卒中急救地图”,已初步建立脑卒中防治体系。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卒中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卒中患者救治能力,目前正在制定《中山市加快推进卒中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4年)》,计划到2024年底争取再增加5-7家卒中中心(含高级卒中中心和卒中防治中心),增加6-8家“中国卒中急救地图”医院。

  二、关于完善脑中风人群的帮扶政策和措施,根据制定的病情等级对病患后续治疗康复提供专用的药物等医疗服务或者社保诊疗费用的帮助,积极发动基层义工或者社会热心人士上门对脑中风致贫致残的困难人群提供志愿帮扶和采取关爱行动的建议

  (一)对于心脑血管病变(脑中风)人群,中山市医疗保障局制定了以下具体保障待遇政策:

  1.基本医疗保险

  ①普通门诊待遇。我市参保人可享受普通门诊报销待遇,按参保险种和参保身份享受相应的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参保人在选定的镇街社区定点医疗机构、镇街级医疗机构和市属(含直管)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保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比例分别为82%、72%和52%,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最高可达2964元。

  ②门诊特定病种待遇。符合脑血管疾病后遗症门诊特定病种准入标准的参保人可申请认定,成功认定后在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该病种产生的医保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比例为82%,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最高可达12000元。

  ③住院待遇。参保人因该疾病住院产生的医保费用,根据医疗机构等级不同,最低起付标准为400元,在起付标准至年度最高支付限额部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比例可达97%,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最高可达118万。

  2.大病保险

  参保人住院和门诊特定病种就医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后,同一医保年度内个人支付的医保费用累计达到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后,大病保险最高支付比例为85%,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最高可达79万。

  3.医疗救助待遇

  经中山市民政部门认定属于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实事无人抚养儿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等身份的,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享受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最高按100%救助比例予以救助、不设年度救助限额。

  (二)民政部门围绕困难群体特别是当中的重病重残人员积极落实救助保障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并通过基层民政干部、社工及志愿团体、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提供帮扶服务和关爱服务,有效提升关爱服务水平。

  1.落实基本生活保障。市镇两级民政部门按照救助职能,根据《中山市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实施办法》(中府〔2021〕41号)《中山市临时救助实施办法》(中府办〔2021〕43号)等救助政策精神,充分做好我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脑中风患者及其家庭及时给予救助。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2023年1-4月,我市市、镇两级共向1660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368万元,人均次救助2218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此外,根据《中山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办法》(中民福字〔2021〕40号),对我市户籍的政府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失能、高龄老年人等七类特殊困难老年人给予100-1900元/月/人不等的养老服务资助。

  2.提供关爱帮扶服务。近年来,为不断提升对民政服务对象的关爱帮扶服务水平,市民政局先后出台多个工作措施。一是今年出台了《中山市困难群众分类关爱服务长效机制》(中民救字〔2023〕14号),其中明确要求对民政服务对象中的每名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至少安排一名党员干部、民政干部或社工结对帮扶,定期入户走访探视,动态精准掌握重度残疾、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困难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救助需求,特别是对独居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将多形式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并链接“博爱商城”、医疗公益资源、公益帮扶项目等社会资源,提供助洁、助餐、助医、助行、助急、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康复护理、健康安全管理等社会帮扶志愿服务。对符合条件申请我市临时救助和大病困难帮扶中心救助帮扶的,及时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同时及时转介至医保等部门开展医疗救助,保障其基本医疗需求。对经政府各类救助及慈善救助后,仍存在困难的重病患者,主动为他们对接相关大病治疗等服务资源。二是2022年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养老服务重点工作的通知》(中民福字〔2022〕7号)、制定《中山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2年版)》(中民福字〔2022〕31号),加强对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的探访关爱服务。2022年全市累计为1904名特殊困难老人开展巡访超5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3300场,近1.5万名志愿者参与服务,累计为老服务12.8万人次。2023年印发《中山市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中民福字〔2023〕18号),按照高风险对象、重点对象、 一般对象进行分类服务,有针对性确定探访方式、频次和关爱服务内容。截至4月底,共计为3225名老年人建档,走访4574人次。

  (三)中山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人道救助,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实现精准帮扶。携手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和红十字志愿者做好人道救助发放及“爱心陪伴成长”“三定一包”“红十字博爱送温暖”“关爱孤寡老人”“慰问老战士及家属”“救心行动”等项目,对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共享文明成果,近六年来,推动市、镇、学校共帮扶困难群众超过9.2万人次,帮扶资金约2亿元。接下来,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开展困难群众的人道救助相关工作,对心脑血管病变患者困难家庭按照《中山市红十字会救助金操作细则》进行帮扶救助。

  三、关于加强脑中风方面的科普宣传,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等渠道传播相关知识,通过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了解脑中风疾病和预防治疗措施,或通过邀请相关专业医务人员走进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发放宣传手册,提高人民群众对脑中风的认识和防病意识,实现脑中风的早防、早诊、早治的建议

  近三年,我市积极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推动的重大公卫项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旨在将脑卒中的防治工作由“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该项目在我市持续实施三年取得显著成效,脑卒中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明显提高。截至2022年底,古镇、小榄、横栏、南头、黄圃和坦洲镇的共16个村(社区)约一万余人参与项目,对参与人群予以血压、血脂、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同型半胱氨酸等相关检查,心律不齐者做心电图检查,通过体格检查和问卷调查等方式,评估低危、中危和高危人群、找出既往脑卒中患者,然后分类实施综合干预。据统计,目前共筛查出中危人群3454人、高危人群2605人。二是持续在基地医院针对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高危人群患者,开展血压、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同型半胱氨酸检测以及心电图、颈动脉超声、脑血管和心脏彩超检查等。目前共将院内高危人群6829人纳入管理,由项目基地医院专业脑心健康管理师实施跟踪随访、宣教和干预工作。社区筛查和综合干预产生费用由项目经费支持,群众无需承担任何费用,项目得到了群众热烈好评。

  市卫生健康局每年以“世界卒中日”为契机,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等渠道广泛宣传脑卒中防治相关知识,通过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了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前兆症状和预防治疗措施,组织专科医生走进社区开展专题讲座、义诊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脑中风的认识和防病意识,实现脑中风的早防、早诊、早治。

  中山市神经内科(脑卒中)专业质量控制中心坚持组织专家到基层社区及相关机关单位开展医学科普宣教、公益义诊活动,利用“世界卒中日”、“高血压日”等健康日契机针对群众开展义诊宣教和交流互动工作,不定期走进电台及利用新媒体开展健康教育活动。2022年7月5日,中山市神经内科(脑卒中)专业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中山市人民医院,被评为“2021-2022年度中国卒中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中山市神经内科(脑卒中)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卢奎和徐雪影被评为“中国卒中学会科普优秀先进个人”。

  中山市神经内科(脑卒中)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今年拟进一步加强脑卒中健康宣教工作,制定脑卒中早期识别和急救知识宣传规划,在公众媒体发布“中风120”教育视频,加强宣传教育已成为预防和早期识别脑卒中的重要手段。以脑卒中高危因素筛查与干预项目、“世界卒中日”“全国高血压日”等宣传和动员活动为契机,定期开展义诊宣教活动,走进社区和农村,加大对急性缺血性脑梗死认知的宣传力度,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居民进行健康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急性脑梗死的知晓率,强化人们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脑卒中救治和帮扶工作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