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4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3-10-07 分享:

吴境丽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市财政承担适龄儿童水痘疫苗的接种的费用的建议》(建议第2023040号)收悉,经综合市财政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儿童的预防接种是以危害儿童健康的一些传染病为基础,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使用安全有效的疫苗,提高儿童免疫力,以达到预防相应传染病的目的。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和最终消灭相应传染病最方便、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二、接种水痘疫苗对于提高儿童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式,可以预防水痘疫情暴发和阻断水痘疫情的蔓延。提高群众的接种意识,提高水痘疫苗的接种率显得非常重要。

  三、国家、省均未将水痘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或辖区内免费接种的疫苗,故结合我市实际,暂不将水痘疫苗纳入全市免费接种的疫苗,理由如下:

  (一)某种疫苗是否纳入免疫规划疫苗,需参考疫苗的产能、所预防疾病的发病水平及疾病严重程度等因素。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虽然病程长,但一般病情轻、预后良好。

  (二)研究表明,水痘疫苗保护效果随接种时间延长而下降,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效果维持约5年,接种2剂水痘疫苗具有更好的保护效果。2017年10月广东省将儿童水痘疫苗免疫程序由1剂次调整为2剂次。由于实施时间短、疫苗短缺、新冠疫情影响、家长对接种水痘疫苗作用不了解等原因,导致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率较低。据统计,我市每年发生水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约6起,疫情涉及的学生水痘疫苗1剂次和2剂次接种率分别约为70%和10%,重点提高2剂次接种率尤为重要。水痘疫苗价格在170元~210元/剂之间,属于绝大多数市民能承受的范围。

  四、下一步工作

  (一)加大预防水痘的宣传力度,加大水痘疫苗的采购量,优化水痘疫苗接种服务,提高水痘疫苗的接种率。利用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等时机,充分告知家长学校水痘疫情发生风险及接种2剂水痘疫苗的好处,调动接种积极性,进一步提高2剂次水痘疫苗接种率,“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二)探讨如何在发生水痘聚集性疫情的单位,及早开展水痘疫苗接种工作,阻断疫情传播。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儿童健康的关注和免疫规划工作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