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办理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23号议案转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3-10-07 分享:

吴永贵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本部进行搬迁或调整功能的议案》(议案转建议第2023023号)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港口镇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市第二人民医院于2008年投入使用,是中山市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防治任务,按照三级医院标准设立的一间“平战结合”市属综合性医院;同时也是全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期间唯一定点收治医院,一直以来为我市公共卫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医院基本情况

  市第二人民医院总占地面积132.2亩,总建筑面积5.77万平方米,已使用的占地面积约25.43亩,剩余可建设用地106.77亩,剩余未使用占地面积约80.76%;医院在编职工398人,2021年门诊量38.6万人次,出院人次3289 ;2022年门诊量30.9万人次,出院人次3469。

  医院内设中山市皮肤病防治所、中山市结核病防治所及一所分院(南区分院),床位562张。地理位置处于长江路与三角快线交汇处,交通便利,院内一河分隔,在“战时”实行封闭管理,河东侧(东院区)为呼吸道传染病救治区域,实现全封闭管理,东院区可提供812张(含500床临时应急床位)应急救治床位,西院区为非呼吸道病救治和办公生活后勤保障区,有效阻断传染病传播。

  二、区域发展定位情况

  根据市自然资源局会办意见,为推进岐江新城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强化中山市城市中心区主体功能,引导和带动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中山市岐江新城提升规划》以及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山市港口镇木河迳东片区 C、F 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在《中山市岐江新城提升规划》中提出未来岐江新城将形成“一心四核,两轴三片,多廊道多节点”的空间结构,以总部经济区为中心,打造中山市城市新中心区片区、中山北站高铁新城片区及江北科创产业聚集区,第二人民医院所属区域定位为江北科创产业聚集区中的配套生活服务社区,第二人民医院属于医疗卫生用地,其功能基本上符合该片区发展定位。

  三、周边公共交通及基础设施影响情况

  一是医院南侧220kV及110kV高压线通过,该设施由南方电网承建,符合建设距离和标准。二是深茂铁路将从东南侧穿过,目前仍在规划设计中,符合建设距离和标准;三是三角快线靠近医院通行路段,离医院建筑物仍有一段安全距离,且医院主要业务用房位于院区中心区域,目前影响较小。根据市自然资源局会办意见,该院周边预留了留白用地,以便今后铁路线位确定后的建筑退让及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

  四、医院发展规划

  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平战结合”的专科医院,在没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医院主要从事传染性疾病和一般疾病的医疗预防和救治工作,同时进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演练和各项准备工作,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启动应急救治体系,在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按照医院现状,经业务科室论证,目前不具备改建成为一所康体疗养医院条件。

  同时,该院皮肤科还是中山的特色专科,同时设有整形美容、健康管理科、肝病、消化、内、外、妇、儿等科室,有效解决周边群众就医远就医难等问题,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就医服务。

  五、下一步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正在组织编制《中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为满足我市医疗机构长远发展,从医疗资源布局的角度出发,我局向市自然资源局提出在东区、石岐区等区域安排6个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的土地预留规划需求,为未来医院落地确保用地保障。

  鉴于市第二人民医院对全市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性及不可替代性,综合考虑医院的现状及发展,从全市医疗资源布局的角度,我局将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沟通,向市自然资源局跟进用地需求,积极谋划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址选址或调整功能事宜,待条件成熟后尽快启动相关工作,过程中我们将及时跟你们汇报进展情况,虚心听取代表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