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繁體版
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信息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发布日期:2023-02-17 分享: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发挥法治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总要求

  (一)扎实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局机关、直属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局党组在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印发《中山市卫生健康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卫华到市人民医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局机关、直属各单位组织集体订购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用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6500多本,并制作宣传栏、宣传展架、宣传喷画,营造起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局微信公众号设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卫生健康工作者发表、畅谈学习感想体会。

  (二)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总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制定《2022 年中山市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计划》,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计划的第一点。结合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系统地、定期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加强《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权威读本的学习,督促每个医院在法治文化阵地上专题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医护人员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力度。

  (三)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论述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法治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工作放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建设卫生强市的高度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始终将法制宣传教育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要件办理等制度,不断提高学习研讨质量,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四)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年,市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及市相关方案的要求,制定《中山市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依法全面履行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职责。

  二、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持续提升依法治理效能

  (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148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均已达省内最优水平,实现“一窗通办率、跨域通办率、自助办理率、预约办理率、就近办理率”等五个100%。“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许可”等2项纳入省试点范围,同时按照一次申请、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目标要求,再遴选出“消毒产品卫生许可”事项作为市试点项目。3个事项分别于2022年1月、5月、6月正式上线“一照通行”服务平台,有效解决市场主体“证照分散办、群众多趟跑、证照发放多”的问题,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二)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及行动29项,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加大对医疗机构违反疫情防控方面的处罚力度,有力维护卫生行业秩序,依法依规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全市人民身体健康。2022年全市卫生行政处罚818宗,其中公共场所卫生448宗、传染病防治116宗、无证行医77宗、医疗机构违法执业51宗、医务人员违法执业12宗、职业卫生86宗、妇幼健康9宗、放射卫生11宗、学校卫生5宗、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2宗、消毒产品单位1宗,罚没金额415.61万元。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始终坚持依法作出行政决策事项,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将《中山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中山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列为2022年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并在局网站上公开公示,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座谈等程序。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制定了《中山市医院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各医疗机构创新院务公开形式,以多位一体的宣传模式,加强对就医流程、医疗服务、医疗收费和健康宣教等信息公开与宣传。及时更新了市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10人次。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开展新修订医疗条例专项培训和普法宣传,中山卫生监督紧扣群众需求点、聚焦业务关注点、创作专题宣传点,将媒体策划服务融入卫生监督宣传,讲好中山卫监好故事,展现蓝盾卫士别样蓝。围绕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以及健康权益法规科普等内容,实现宣传工作月月有主题,2022年开展新媒体外宣策划104期,被各级媒体转载共185次,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折页近万张,覆盖人群10.59万人次。

  三、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思路

  2022年,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运用法治思维能力还需加强,卫生健康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尚有提升空间,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制度需要继续加强和健全。

  下一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和依法处置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医疗卫生公共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